close



做了幾次免揉麵包
,
漸漸無法滿足挑嘴的老公
..
也的確,
吃了及格邊緣的作品
,
倒更讓人想念麵包店裡專業的” "鬆軟軟的麵包
"...

自製的麵包,放涼後需要立刻密封,以避免水份散失,
冷藏或冷凍保存,要吃的時候,稍稍加熱烘烤,
也能恢復剛出爐的鬆軟口感

但市售的麵包,卻不需要如此麻煩
,
隨便放置在室溫兩三天,依然鬆軟無比
?
不知道現在市售的麵包,是否還會使用安定劑,保濕劑等等的添加劑
?
話說,每次逛烘焙材料店,看到許多香料和化學劑
,
總讓人有置身在化工材料行的錯覺


自製的好處,就是可以自己選擇優質的材料
,
除了吃起來很安心,
裡面還包含了我滿滿的愛心

為了做麵包,我做了許多功課,明白一件事:
鬆軟麵包的兩個要訣:足夠的水份+打出完美薄膜


我沒有麵包機和攪拌機,只能純手工..
看完Carol老師的揉麵過程,以及這個做麵包全流程影片
對於手揉麵糰有了一點概念.
可是..可是..我們家廚房的結構有點特殊,
麵糰甩在流理台上,很大聲又造成整個鐵窗共震...
我一定得放棄甩打!

試揉了幾次,可能是施力不對,手腕痛了好幾天,
揉不出薄膜,做出的麵包口感也不好..
老公開始說:
浪費材料!!...根本不想吃!!... 為何用手工做不出像外面的口感?...為何不去媽媽家借用攪拌機?

既花了錢,時間,力氣,卻做出失敗的麵包,再聽到讓人洩氣的話..
實在很難過,不知該從何解釋這當中的種種困難
老公太不了解我的心..
如果能輕易做出可口的麵包,我豈會不願意去做?

婆婆是料理高手,中西式麵點也精通,
婆家有大型和中型攪拌機 (公公真的很疼婆婆)
但我真不想帶著麵糰去借用機器,再帶著麵糰回家烘烤...
其一,顯的有種自不量力的尷尬..
其二,我的用量不多,婆家的攪拌機根本打不到..
其三,廚房是一個家中,女主人的地盤...
我只想在我自己的地盤,做我喜歡的事,就這麼簡單~

後來,看到孟老師的手揉麵包1,手揉麵包2,手揉土司影片,才又讓我燃起揉麵的信心.
很喜歡孟老師,動作簡單俐落,又總是笑咪咪的,好有親切感^^


因為整個做麵包時程很長,
所以我用低溫發酵法”,讓時間多了點彈性,
(低溫發酵法,真是職業婦女的福音)
拜讀
了妃娟老師Carol老師的文章:
基礎發酵-低溫 /  最後發酵-低溫
試過兩種方式,個人覺得後者比較適合我~


然後關於麵包的保濕問題,
我買了一本風評很好的工具書65C湯種麵包

低溫發酵,讓麵糰在低溫狀態下,長時間慢慢熟成,造成綿密的口感.
湯種, 利用麵粉事先糊化的過程,使得麵包保濕性更佳.
湯種+低溫發酵, 彌補了我手揉的不足


我現在都這樣做:
周四晚上--- 煮湯種
周五晚上--- 揉麵,基礎發酵,分割,整形,入模,密封,放入冰箱進行低溫發酵.
周六早上--- 把麵糰從冰箱取出,退冰到室溫,發酵到原麵糰的兩倍大,即可烘烤.


這樣,在周末就能好整以暇的,吃到自製的麵包做的早午餐
甚至把下周的早餐土司準備好.

現在
,揉麵糰對我來說,已經不是苦差事,
努力揉麵當作運動,健身,又可以滋潤雙手....
揉麵時,腦袋放空,
忙碌中,心情卻平靜輕鬆,
於是,揉麵就成為一種享受和舒壓的途徑嘍~^^


實作:
手揉_湯種+低溫發酵土司/漢堡包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van525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